丷uk

大神:

硬纸板DIY模具烤制长崎蛋糕——妈妈再不担心我没钱买模具


长崎蛋糕(Castela Cake),大概类似于台湾的“川味”红烧牛肉面,据说发源于四川,但是在四川是没有的。这款大名鼎鼎的蛋糕相传是西班牙/葡萄牙/荷兰(百度来的资料互相矛盾,呵呵!)传到日本长崎,继而被发扬光大的一款美食,也是日本人最早学会的西式蛋糕。


正宗的长崎蛋糕是用木制模具纯手工制作,工艺复杂。它的口感绵密湿润,细腻Q弹。一流的味道加上日本糕点特有的精致外观,让人欲罢不能。


这样一款大名鼎鼎的蛋糕,我早就想尝试一下。但是每次看到需要长方形的木质模具就退缩了——又要买新模具……买来一年烤得了几次?直到我看到这篇博文,忽然眼前一亮:

长崎蛋糕___没有木模用纸盒,一样精彩

嗯,这DIY的精神深得我心!(还不是因为穷-_-!)


——————DIY模具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原PO的模具是用报纸叠的,我家没报纸但是有快递箱子,所以改用硬纸板制作,耐用性还要好一些。具体做法是:

准备一张26*36cm的长方形硬纸板,正中间量出10*20cm的矩形。两边剪开后折成盒子,用订书机固定。成品模具的尺寸是长20cm,宽10cm,高8cm,大家看一下图2应该就懂了。模具里外都用铝箔包好,里面再铺上硅油纸,就可以准备做蛋糕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长崎蛋糕做法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材料:

鸡蛋 4个

白糖 100g

高筋粉 110g

蜂蜜 20g

味啉 20g(我没有,用自酿米酒代替)

黄油 10g


步骤:

1. 打蛋盆中打进4个鸡蛋,加入白糖。烧一大锅热水(四五十度,摸起来比洗澡水热一点点),把打蛋盆坐进去,用电动打蛋器高速打发。大概打个十几分钟,提起打蛋器滴落的蛋糊可以划出清晰的八字,并且10秒不消失。再用低速打个一两分钟,让泡沫细腻点。

2. 加入蜂蜜和米酒的混合物,低速搅打均匀。

3. 分数次筛入高粉,用刮刀搅拌均匀。都用高粉了就不要顾虑什么出筋了,使劲拌。

4. 加入融化的黄油,搅拌均匀。

5. 倒入模具,用筷子在表面划Z字形,消去大气泡并且让表面平整。纸模具不敢大力往台子上顿,怕散架了……

6. 烤箱预热180度,烤盘放中层。180度烤15分钟后改成160度烤35分钟。中途看到上色合适了加盖铝箔。注意长崎蛋糕的标志性颜色就是深深的棕黄色,上色不要太浅了。之后再用150度烤20分钟,总计烤70分钟,出炉。这时候厨房已经香气四溢了。

7. 保鲜膜上抹一点油,铺平整,有皱纹会影响蛋糕表面。将蛋糕倒扣在保鲜膜上,取下模具但不要揭下烤纸,让蛋糕自然冷却。

8. 放入保鲜袋冷藏过夜,第二天揭去油纸切掉四边,方方正正的长崎蛋糕就成功了!


后记:

1. 纸模具只适用于没有明火的电烤箱,如果你家烤箱有明火,千万不要尝试。

2. 刚开始也担心纸模具会不会被烤焦,事后证明完全不用担心,烤过的模具一点焦的痕迹都没有。图2就是烤过的模具,跟新的一样。

3. 100g糖有点太甜了,下次考虑把糖减到80g。

4. 这款蛋糕的特点在于使用了蜂蜜,味啉和高粉。蜂蜜与味啉给蛋糕带来浓郁的香气,高粉则使蛋糕有韧性,口感与众不同。我想这个纸模具我会经常用的。





评论
热度(38)

© 丷uk | Powered by LOFTER